Thursday, March 23, 2006

中國唱片百年展

首屆舉行的「香港音樂匯展」其中最主要的「中國唱片百年展」前晚在會展揭幕,出席嘉賓包括容祖兒、汪明荃、李克勤、草蜢和潘迪華等不同年代的歌手,他們每人都把自己與音樂有關的東西,贈予大會所安排的時間錦囊內並在現場展出,讓市民到場參觀與欣賞。同場更展出香港百年以來關於歌星們的珍貴物件,其中最受矚目的展覽品,是幾位逝世巨星如張國榮、梅艷芳、羅文、陳百強、黃家駒和黃霑生前的物品。主辦機構指,如果香港特區政府肯重視這批文化遺產,應該撥出一個地方興建展覽館,讓香港或海外樂迷都有機會看到偶像的文物。

在90年代的4大天王中,以學友展品最多,當中包括「全球華人銷量冠軍」的獎座、《雪狼湖》的服裝和大量唱片﹔郭富城也有一箱展品,包括唱帶、頭盔、演唱會的鞋﹔劉德華也展出了演唱會服裝及大量唱碟。唯獨黎明1人只供大會展出他的一張97年演唱會海報及一張CD。

去世巨星展品矚目

至於最感人的展覽是已去世的幾位巨星生前的物件,包括張國榮《風繼續吹》金唱片,據聞哥哥很喜歡這張唱片,每次搬屋都要帶走﹔梅艷芳歌迷會借出的皮褸和唱片。大會發言人黃志淙表示因複雜原因(相信是因為官司問題),梅艷芳家人和劉培基稱不能借出阿梅物件﹔黃家強把黃家駒生前最喜愛的兩支結他拿出來展覽﹔陳百強《喝采》和《漣漪》的手稿﹔黃霑的曲譜、口琴﹔羅文姐姐借出原本擺放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展品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