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楊瀾的BLOG

著名主持人楊瀾在其Blog中發表了名為《是什麼讓劉天王工作不止﹖》的文章...
Blog是簡體... 這裡轉為繁體...

==========================================

從十七歲上無線演藝班至今,劉德華已馳騁娛樂圈三十年。 一百多部電影、六十四張專輯,是他交出的考卷。 “我今年就有七、八個月在大陸工作。”他對我說。

在功成名就的今天,是什麼讓他毫不鬆懈? “這是發哥在我剛入行時告訴我的,只要有工作就接下來,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好戲,什麼是爛戲。有時候你以為是爛戲,觀眾卻恰好喜歡。所以我就這樣一路幹下來了!”

聽說過多年前英特爾的主席安迪-格魯夫曾寫過一本書“ONLYTHE PARANOIDSURVIVE”(《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其實,應翻譯成《只有焦慮者才能生存》。 因為總有危機感,人才會不斷進取求變。 或許在競爭激烈的娛樂圈,只有不斷去做,才有更多勝算,才不會被忘記。 這也是一種生存智慧吧? 他想了想說:“你這樣一講,我也覺得很有道理噢!”那什麼事讓他最沒有安全感呢? “記得一次頒獎禮,我有兩首歌曲入選,大家,包括我自己都以為是其中一首勝數較高。但現場宣布獲獎的是另外一首時,我才發現歌詞沒記住。所以整個演出我雙手緊握話筒,一直顫抖不止。哈哈!第二天所有人都來問我為什麼那麼緊張?”

劉德華是頭腦清醒之人,類似的尷尬他不允許再次出現。 沒有充足的準備,沒把握做到最好,他寧可不做。 比如,香港交響樂團每年會邀請一位流行歌手合作新年音樂會,身經百戰的劉德華卻至今沒勇氣答應。 因為他知道該樂團的規矩是排練不超過二十個小時,而這個時間長度還不足以讓他感到有十分把握。 還有,就是他年輕時當導演的夢想,一次次從指間滑落,就是因為他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能做到最好。 “拍《無間道》的時候,我就想:哇,如果我做導演,該怎麼樣去指導演員達到這麼好的效果呢?我發現自己沒有把握。”

雖然在事業上進退有度,劉德華並不是總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對於外界關心四十六歲的他什麼時候才能讓生命中的女人名正言順地成為“劉太”,他說:“想想如果我宣布了,她將會面臨的各種眼光,受到多少的壓力。作為一個男人,我就算可以為她死,但這些壓力是我無法控制的。”他說這話時眼光顯得很無奈。 “上天是很公平的,所有獲得必有代價。”

在採訪結束時,他在留言簿上寫下“明天幸福今天修”幾個字。 我突然有點明白了,對面這個人三十年勤奮工作的理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