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投名狀》會代表內地出戰奧斯卡

I hope the movie can be out in September!!

============================================

《投名狀》出戰奧斯卡 報名角逐最佳外語片

(明報) 08月 23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2005年,陳可辛執導的《如果‧愛》代表香港報名參加奧斯卡角逐最佳外語片,可惜未有入圍。今年陳可辛再有機會,其執導、由李連杰、劉德華和金城武主演的電影《投名狀》會代表內地出戰奧斯卡,報名角逐最佳外語片。

電影《投名狀》該於今年12月才上映,但由於奧斯卡規定,最佳外語片必須在當年9月30日之前,在本土的商業院線上映7天以上才可報名,所以陳可辛目前正加緊剪片,要在9月前點映。

姜文李安代表港台報爭

其實,《投名狀》因為剪片未完成已先後錯過康城影展及威尼斯影展,令投資者深感遺憾。有指《投名狀》入圍的指數頗高,因為奧斯卡向來對史詩戰爭題材甚喜歡,加上《投》片和前兩年「奧」的古裝片大大不同,《投》片告別華麗鋪張,將大時代真實一面重現眼前。

據知,姜文自導自演的電影《太陽照常升起》會代表香港;李安執導、由梁朝偉演出的《色,戒》則代表台灣報名奧斯卡角逐最佳外語片。

============================================

《投名狀》或代表大陸衝奧斯卡 9月提前點映

星島環球網 www.singtaonet.com

【星島網訊】距離奧斯卡報名截止時間(9月30日)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第一部“申奧”影片終於浮出水面。8月21日,《投名狀》片方宣佈,該片即將報名角逐本年度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為爭奪“小金人”積極備戰。從主管奧斯卡報名的電影局國際交流處獲悉,該處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影片的報名材料,《投名狀》是第一部宣佈將報名“申奧”的電影。據悉,李安的《色·戒》和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極有可能將分別代表台灣和香港地區參賽奧斯卡。由於奧斯卡規定最佳外語片必須于當年9月30日之前在本土商業院線公映七天以上,因此《投名狀》必須在9月選擇影院提前點映。

  據《北京晨報》報道,和2006年3月就開始的“申奧”熱潮相比,2007年國產影片對“申奧”似乎並不積極。2006年的“申奧大戰”十分火熱,章家瑞的《芳香之旅》早在3月份就遞交了“申奧”申請,《夜宴》和《黃金甲》也相繼加入了“申奧”的行列。最後,張藝謀的《黃金甲》“申奧”成功,代表大陸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同樣大製作的《夜宴》也得以代表香港地區參賽奧斯卡,實現雙贏。相比之下,今年的國產片都顯得矜持而冷靜,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照常升起》、馮小剛的《集結號》都已完成後期製作,但一直沒有提出“申奧”請求。《投名狀》還是今年第一部宣佈“申奧”的影片。

  據悉,《投名狀》因剪片未完已先後錯過“戛納”和“威尼斯”兩大電影節,令投資方十分遺憾。陳可辛日前特地將粗剪後的樣片光碟帶到北京,給投資方提前觀看。看過粗剪樣片之後,投資方認為不能再錯過“奧斯卡”,當即決定請陳可辛加速剪片,趕在奧斯卡申報時限之內完成全片。由於奧斯卡規定最佳外語片必須于當年9月30日之前在本土商業院線公映七天以上,因此《投名狀》必須在9月選擇影院提前點映。但是陳可辛對《投名狀》太過精雕細刻,以致影片後期遲遲不能做完。現在距9月底報名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時間非常緊迫。陳可辛開玩笑說,自己必須以百米“衝刺”的速度才能完成“申奧”大計。

  從《無極》到《黃金甲》,大陸每年在“申奧大戰”中勝出的影片都是大導演的大製作。從這點來看,投資四千萬美元,由陳可辛執導,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徐靜蕾主演的古裝大片《投名狀》顯然具備“申奧贏家”的條件。今年的大導演大製作不少,但能趕得及在9月底前上映的不多,起碼周星馳的《長江七號》鐵定退出競爭了。趕得及的有李安的《色·戒》、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照常升起》、馮小剛的《集結號》。不過,《色·戒》極有可能代表台灣參賽奧斯卡。而《太陽照常升起》的主要投資方之一是香港英皇集團,英皇行政總裁利雅博先生表示,《太陽照常升起》符合代表香港地區“申奧”的條件,目前英皇已經和香港地區負責“申奧”事宜的機構聯繫,啟動了《太陽照常升起》報名“申奧”的程式。看來,《太陽照常升起》“申奧”多半會競爭香港地區的名額。剩下的對手就是馮小剛的《集結號》了。畢竟在此之前奧斯卡評委會已經連續看了數部大陸送去的古裝片,也該審美疲勞了,戰爭題材的《集結號》更容易讓人耳目一新。不過《集結號》片方至今沒有“申奧”的表示,導演馮小剛也多次強調更看重國內市場。如果《集結號》不參與“申奧”,《投名狀》勝出就基本沒有懸念了。

============================================

陳可辛剪輯刷記錄<投名狀>趕後期為沖奧斯卡

ent.tom.com

陳可辛導演的古裝新片《投名狀》在確定了12月13日公映日期後,昨日又傳出該片有意向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發起衝擊。 不過,令導演陳可辛頗為困擾的是,計劃用4個月完成後期製作的他,為了能讓《投名狀》符合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申報的標準,必須趕在9月底前完成全片,並在國內商業院線公映七天。

在觀摩了陳可辛上週帶去北京的《投名狀》粗剪版後,影片的投資方隨即在16日召開了會議,要求陳可辛加緊剪輯步伐,力爭讓《投名狀》成為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之一。 儘管這樣的消息代表了投資方對於《投名狀》的滿意程度,但對導演陳可辛而言,卻並非是絕對的好消息。 在上周於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陳可辛才坦承,這一次《投名狀》的後期刷新了他剪輯電影的速度,“以往都是一兩個月,但這次太過精雕細刻了,估計得4個月。”如果只是趕上12月13日的公映,陳可辛的剪輯速度完全沒有問題,但現在要符合奧斯卡規定,於9月30日前完成一周的商業公映,意味著留給陳可辛後期製作的時間只剩下不到一個月而已。 陳可辛感慨,剩下的後期製作,自己要以百米沖刺的速度來完成。

投資方對於“逼”陳可辛盡快完成後期的做法也表示出自己的無奈。 因為剪片耗時太長,《投名狀》已經錯過了戛納和威尼斯兩大電影節,對於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競逐,投資方抱定不能放手的決心。保利博納負責人於冬還介紹說,因為《投名狀》不同於前兩年“華麗鋪張”的幾部古裝大片,在希望於年底賀歲檔創造內地票房新紀錄的同時,投資方也希望通過奧斯卡的平台向全世界買家證明該片的實力,力爭讓《投名狀》在北美、日本等電影市場的主流影院盡快同步上映。

============================================

No comments: